聖嚴法師開釋






有不少人常常覺得,自己的工作順利,
甚至事業做得也還平順,生活範圍相當廣闊,
但是內心世界或行為模式
卻總是像受到某種限制,
而被局限在一個小框架裡,心胸開朗不起來。




所謂的「心胸開朗」,應該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第一種是眼界開闊、心胸廣大。




通常一個天性樂觀、豁達,
對於現實的環境與遭遇
抱著樂天知命心態的人,才能夠做得到。




這種人非常幸運,他的性格天生就很開朗,
但是這種人也可能變成對什麼都不在乎,
做什麼都好,即使無所事事也不以為意,
這麼一來,生活可能會發生問題,
生命也缺乏意義。




至於心胸開朗的第二個層次,
則是指超越全部的時空環境、
超越所有的利害得失、超越一切的成敗是非,
這種超越的觀念和心態,才是真正的開朗。




我認識一位原本非常成功的企業家,
但後來遇到經濟不景氣,生意開始走下坡,
於是心情非常沮喪。我告訴他:
「原本你是沒有生意的,漸漸生意才愈做愈大,
『生意』原本就不是你的,現在不過是回歸原點,
你也只有好好面對它。」




他說:「起初沒有生意時都還好,
反而是生意好轉以後,一下子虧了那麼多錢,
讓我覺得非常放不下、受不了,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安慰他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能夠處理的就盡力處理,不能處理的就放下。




在這個時代環境中,
許多因緣條件配合起來,就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你心裡著急也沒有用。」




他聽了以後說:「難道,
就這樣讓全部的事業成為過眼雲煙嗎?」




我說:「你本來就沒有事業,一切等於從來沒有過。




將來如果有機會從頭做起,那不也是很好嗎?」




他又說:「我大概沒希望了。」




我鼓勵他:「不要這麼說,這一生沒有希望,
來生還有希望,永遠都有希望的。」




一個心胸開朗的人,對於所有的事情,
都不會有「不得了」的想法,
但是他能做到該努力的時候就努力、
該迴避的就迴避、該處理的還是會去處理。




真的沒有辦法、處理不了的事情,
就坦然面對,接受下來。




也就是說,遇到任何事情,
都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如果當時的現實條件、環境因緣無法處理,
也不要再掛心,就放下它吧!




曾經有一年颱風來臨前,
我們北投農禪寺因為地勢低窪,
所以未雨綢繆,
提前把所有放在低處的物品搬到高處。




可是颱風來的時候,還是逃不過淹水的命運,
農禪寺淹成一片汪洋,損失很多物品。




面對這無奈的事實,我認為既然已經盡力處理了,
無論結果如何、有沒有損失,都不必那麼在意,
只要全心處理善後就好。




這就是善用因果、因緣的觀念來看待事情。




如此一來,就能夠超越利害、得失、成敗,
不受外在環境的局限,到了這個程度,
才算是真正的心胸開朗。


 




本文摘自《 真正的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蔥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