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


歲末,寒流來襲,又濕又冷,
正縮著脖子快速走回家時,突然聽見有人叫我,
一看原來是以前的同學,正在捷運車站外擺地攤,
這一驚,非同小可,
他當年可是第一志願擠進窄門的。




他看到我臉上表情,
急忙安慰我說子女都願奉養他,
是他自己不願做「三等公民」
──等吃、等睡、等死,
所以出來擺地攤,賺多少是一回事,
起碼覺得自己還有用。




因為天寒地凍,客人不多,
我就站在街上與他聊天,順便充當購買的人氣。
他說,剛失業時,每天晚上失眠,
那時手邊還有遣散費,子女也都成家立業了,
所以不是經濟的壓力使他失眠,
但是晚上就是不能入睡,
飽嚐「眾人皆睡我獨醒」的痛苦,
後來去幫親戚擺了一晚的地攤,
當夜就一覺睡到天明,
因此,不顧家人反對,放下身段,
出來自食其力了。




工作,或是說,覺得自己還有用,
對健康來說太重要了,
很多退休的人如果精神生活沒有安排,
身體很快就衰弱下去,不到幾年就走了。




大腦有所期待
最近有一個研究報告發現,
如果告訴安養院的老人二天之後院內要演喜劇片,
讓他期待快樂的到來時,
他唾液中的免疫蛋白球就增多。




這一點小小的期待就能影響免疫系統,
不禁令人為最近公布的
台灣人精神健康指數感到憂心。




根據這份報告,
台灣有4成的人感到生命沒有價值,
6成的人認為明天會比今天更差,
國人的分數是落在白色的不安全區內。




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未來不抱希望,
這是典型的憂鬱症現象。




難怪自殺是台灣的十大死因之一,
哀莫大於心死,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健康問題,
不能夠再忽視了。




對失業漢來說,拚經濟的口號起不了作用,
人的大腦並不是自己告訴自己不要緊張,
它就不緊張。




很多醫生告訴不孕婦女生理上沒有問題,
只要放輕鬆就能懷孕,病人遵醫囑,
每天喝紅葡萄酒放鬆心情,試來試去都沒用,
等到年近四十,決定去孤兒院領養孤兒時,
就突然發現自己懷孕了。




政府必須要有實質的方案,人民才會有信心,
口號只能騙自己,對大腦不發生作用的。
最近腦造影的報告更顯現,
真正發生的事與自己以為有發生的事(誤認),
在大腦中神經活化的區域是不一樣的,
表示人雖然是心靈的主宰,
但是腦卻不見得聽意識的指揮,
要一個人不失眠,不是給他安眠藥,
叫他不要擔心就可以解決,
必須要使他的大腦不擔心時,
他才可以睡得著。




台灣65歲的老人馬上達到人口的10%,
政府對於即將面臨的老年社會卻沒有任何的規劃,
這些累積了數十年工作經驗的人
應該有個貢獻他們知識經驗的管道,
就像我同學說的,錢不是問題,
這個政府要怎麼樣讓人民覺得活著有價值
才是最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蔥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