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快樂,常常不是由自己所擁有所決定,


還會受到別人的獲得所影響,真是莫名其妙。


我記得多年前在印尼旅遊,


殺價買了一條褲子,感覺真便宜,很快樂。


回到遊覽車後,看見另一人買了件跟我一模一樣的褲子,


當時我忍不住問他買多少?結果他買得比較便宜,


頓時我快樂的感覺就不見了,因為覺得買貴了。


原來,我的褲子變不便宜,是看你跟誰比。


跟台北比,就有很便宜的感覺,


跟朋友比,就覺得很貴。


快樂的感覺,不是來自於我買多少錢,


而是我在跟誰比。


人生許多的喜怒哀樂,不正是由比較而來?


你買了一間 30坪 的公寓,而你的好朋友都在租房子,


你很快樂,覺得自己混得還不錯。


但是如果你的好朋友買了間 60坪 的房子,


你可能心中就會怪怪的,覺得自己錢賺得還不夠多。


原來你對居住環境的滿意度,


也不是來自於你的房子,


而是來自於跟你好朋友居住環境的比較。真是奇怪!


風景區的水果攤集團也知道比較的威力,


通常第一攤的水果攤是個暗樁,賣得比較貴,


當你買到後面正常價格時,就會覺得好便宜,好快樂。


企業在犒賞員工時,也要特別注意「比較」的影響。


譬如你拿了三個月的獎金很高興,


當你發現能力跟你差不多的好朋友同事拿了五個月的獎金,


你可能就覺得三個月的獎金有點少,高興的程度會減少一些。


所以企業給獎金時要小心,


因為拿獎金的人比較之後,不得會比較快樂。


這也是為什麼怎麼加薪好像都不會讓員工滿意,


因為總有同事或同業的薪水比我高。


如果快樂是由比較而來的,


就要瞭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智慧。


在思想上就要多「比下」才會快樂,


因為感覺有餘之後,就會知足常樂。


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做義工的人都很快樂,


一個人要為自己能付出而感恩,


如同聖經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但是要注意「比下」可能也會給朋友壓力而讓他們不快樂。


所以老祖宗就告示我們不要光芒太露,要謙卑感恩。


當然,「比上」也有好處,


因為不足才會刺激人奮發向上,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不管是比上不足還是比下有餘,人們就是喜歡比較。


許多時候,當一個人決定「放下比較」,


就會回歸到自己,反而更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蔥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