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淡如


你有沒有看過一種人,他們覺得「壓力很大」,其實因為自己太閒?



有傑出的醫師朋友,由於醫院鬥爭劇烈,他決定辭職回家。



反正,工作了十年,該賺的錢也賺夠了,他認為自己花費不多,可以過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日子,回家正足以好好的陪伴妻子和孩子。



我們如何看待它
問題不久就降臨了,以前會抱怨他沒時間陪他們的妻子,竟然每天想盡辦法叫他「出去走走也好」,當他想要開始「教育小孩」時,妻子甚至常常表示:「你不在時我就是這樣教的,你不要來破壞規矩好不好?」



人家都羨慕他想得開,但這樣的日子過了四個月之後,他對我說:「怎麼辦?以前在醫院裡,人事鬥爭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常喘不過氣來,現在我覺得喘不過氣來,我感到自己的壓力很大,可是又說不出哪裡壓力大。」



我笑著對他說:「如果你砍掉最大的壓力,那麼,第二大的壓力就會變成最大的壓力。」



我曾經讀過一本書,書上談到:碰到我們討厭的人,千萬要學會面對它,而不要千方百計的詛咒它、去除它,或自己逃跑。
       


因為:如果我們真的那麼在意我們最討厭的人,那麼當最討厭的人跑掉之後,第二討厭的人就會升格成最討厭的人。



關鍵不在於它有多討厭、多有壓力,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它。
      
       
這位醫師朋友,後來開了自己的診所,打消了從此「退隱江湖」的美夢。



他的妻子後來對他說:其實,你回家的那段時間,變得很難相處,動不動臉就垮下來,我所承受的壓力反而比你在大醫院工作時還大。



那時你每天躲在家裡,連朋友也不想來往,我反而很擔心你。



人性是很奇妙的。如果你太沒有壓力,常常會把不該由自己承受的壓力也承攬到自己身上來,這是一種「物極必反」的原理啊。



別等退休才尋夢
不久前,很流行「早退休早幸福」的說法。



很多人辛苦的工作,就是為了要退休。



還沒吃到的糖在想像力的加料下總是甜的。



事實上,我們來看一看,退休後的人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如果你想要找到「真正要的生活」,千萬不要等退休後才去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蔥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