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句話說:君子有成人之美。


 


這個成人的意思則是,放棄自己喜愛的某一種人事物,而成全別人讓別得到快樂,我想這個成全如果只是一件東西或者是一件事情,那麼我想成全別人也許心裡也不會覺得掙扎痛苦,那麼如果是一段感情的話,那麼將會是難以割捨的一件事。


 


如果成全套用在夫妻好聚好散的離婚,小孩的監護權給了對方,雖然自己百般不捨,但是這個小孩身上也有流著你的血,他還是你的親人,不論他走到世界的某個地方,他仍然還是你的小孩,你還是擁有當他父母的資格,讓小孩得到最好的生長環境,那麼你的成全也是一種愛。


 


或者是套用在一件自己用不到的東西,而別人有需要,那麼你把它割愛給了對方,那麼不但對方得到快樂,而你也會有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成就感。


 


那麼如果套用在你的感情世界裡,我想你不但無法割捨,就算割捨了你也得不到快樂,在你的生命中就是個遺憾,因為感情一旦失去就會成為回憶,這段感情也會在你的生命中劃下了句點。


 


「劉若英」的「成全」一首歌裡就句歌詞是這樣的:『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三個人的糾結。』


 


雖然說愛不到他就祝福他幸福,好過三人糾纏不清的複雜三角戀,不僅可以讓自己再去找尋下一段幸福,也可以讓你曾經愛過的那個人去享受他幸福的人生。


 


我想沒有遇過的人,他可以說的很灑脫,但是一旦遇上的人,他就會很清楚的明白,要成全一個自己愛的人,去愛另一個人是件很痛苦也很不容易的事,需要很大很大一個痛心疾首的決心。


 


有人說要愛上一個人很簡單,或許只要短短個幾小時,幾分鐘;但是要忘記一個人卻是很難很難,是必須花掉一輩子的時間,才能把一個曾經深愛過走入你生命的人給淡忘,而不是完全忘記。


 


若是一個你毫無保留無私付出真愛的人,你把所有的希望全都投注在他的身上,而你的生命是隨著他而起伏的,你只希望這輩子能夠與他一起走,如果有一天他突然愛上別人,希望你能離開成全他們。


 


那麼你可以很灑脫的答應他們嗎?然後不帶著一絲絲的感傷而離開,看著別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自己卻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獨自舔拭著傷口,回想著自己曾經是那麼無私的付出,最後卻換來別人幸福快樂,想到這裡你還可以很灑脫嗎?


 


但是,又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你不離開的話,那麼你也只能成為一個被打入冷宮的怨婦,每天守著一段似存在但是卻又好像不存的空殼感情,所以成全真的是一件非常掙扎與矛盾的情感,是別人無法深入去給你任何意見的。


 


我想很多人會抱著一種不肯放手的心態,反正你不肯成全他們也無法在一起,只能在罪惡之中偷偷的談著不能見光的感情,走到任何地方都會遭受到唾棄,或許最後他們還是會因此愛的如此辛苦而放棄的。


 


不 過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有很多男人蠻需要有這種成人之美的心態;有種男人他把家裡的老婆當成了一件電器物品,當他想用的時候就拿出來用用,但是當他不想用時 就丟到儲藏室某個角落而棄之不管,有種食之無味而棄之可惜的心態,而自己卻到外面去遊戲人間,卻不願意成全他的老婆離開去擁有自己的幸福,我想這種男人才 是需要有成人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蔥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